20230101 牧場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牧童:文展圖

相信人性成就好事

前南非總統曼德拉(Nelson Mandela 1918-2013) 因追求黑人平權入獄27年,在75歲做了一任總統就告老還鄉,持續在全球奔走,為弱勢人權發聲。他曾受高等教育,獲法學學位,卻放棄舒服地當個律師,而決心為所有人種爭取平等。他的信念是非暴力鬥爭贏取黑人平權,後被捕入獄27年。

在國內外壓力下,政府終同意釋放他,並在1993年獲諾貝爾和平獎,與及在1994年當選南非第一位民選總統,並開啟全國復和運動。 他給南非及世人留下了發人深省的七句話:[1]



  1. 當我走出囚室,我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,那我其實仍在獄中。
  2. 我們必須把過去拋諸腦後,專注眼前和未來。
  3. 感恩和寬容經常源自痛苦與磨難,必須以極大毅力來訓練
  4. 人與人可以成就好事,只要我們願意信任、願意接受別人的善意
  5. 「恨」都是經過學習而來,如果他們能夠學習「恨」,也能夠學習「愛」,因為愛更自然,更接近人性。
  6. 永遠不要放棄心中的善意,珍惜對人的信心 (faith),這才是我們民主的基石。
  7. 我已經演完了我的角色,現在只求沒沒無聞地生活。我想回到故鄉的村寨,在童年時嬉戲玩耍的山坡上漫步

曼德拉是虔誠的衛理公會基督徒,他在獄中每日讀經、唱詩、禱告,上帝陪伴他度過長長的鐵窗生涯,讓他心靈是自由的。上帝也讓他明白,寬恕是一種多麼困難的選擇,越深的仇恨就需要越深的寬恕。他深明怨恨是無法掙脫的監牢,惟有寬恕才是打開這牢獄的鑰匙。許多人容讓過去經歷所帶來的不忿和怨憤如同鏈子般銬在自己身上,使自己不能自由地開展人生,因為執意的恨將人性的善淹沒了,也讓人失去了信念和信仰。

在新一年的開始,但願上帝更新眾信徒的心靈,在新的日子之中,在上帝的恩典下,有新的力量為主而活。又願祂的兒女們,敞開心靈接受聖靈的撫慰和醫治,經歷復和的力量,好讓上帝安放在人類心靈的善得以釋放出來。

[1] https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540903/post/1326390674
存取日期:2020年7月14日